蘇浙小學、幼兒幼稚園暨國際班
Kiangsu & Chekiang Primary School, Kindergarten and Nursery
主頁

最新消息

學校簡介 校長的話 學校設施 教育網址 KCPS Mail 家教會PTA 國際班KCIS

校長的話

 

 

 

 

 

蘇浙小學創校六十週年鑽禧慶典校長校務報告-出自蘇浙小學六十週年鑽禧紀念特刊

    本校五十週年金禧校慶之時,紀念特刊中本人寫到一位家長對本校以下之評語:「……送小孩來蘇浙小學就讀就等於為他奠定了良好的人生基礎。」今日,時值六十週年校慶,又有一位家長來鴻:「……送我們的孩子來蘇浙小學,是我和太太人生中做得最對的一件事。」

    十年來蘇浙小學為入讀本校的孩子們做了些什麼呢?

    這十年間,學校所做的正是為學童奠定良好的人生基礎。在蘇浙小學接受學前教育(幼兒園、幼稚園)和基礎教育(小學)的學生學業水準優異,這就是家長所說的基礎,在此基礎上,步向美好升學前程,進入中學,展望大學。蘇浙小學學生小小年齡,學校已為他們作了遙遠的展望及人生設計。蘇浙小學的全港性系統評估成績、升中派位成績以及畢業生完成中學學業後進入大學的情況,印證了上述兩位家長的話。

    很多家長喜歡蘇浙小學,雖然當年有預測本港出生率將連續數年有較大幅度下降,我們卻認為社會對我校學位之需求會上升。因此,二零零一年學校向校董會提出兩項建議:設立校分部及在校本部校舍加建教室。上述兩項建議相繼於二零零二年及二零零五年實現。

    蘇浙小學最珍貴的資產是老師同事們。每學年老師們訂立具體教學指標,克盡己任培養下一代。我們不時回顧、思考。我們團結,我們和諧,我們愛孩子,我們不畏辛苦,我們有歸屬感,我們人生目標一致,追求所教學生成績完美。老師隊伍是一所學校質素的鏡子及靈魂。我們感到自豪。

    本校是一間很有特色的學校,今天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國際大都市,不同籍貫及國籍的學生在多元文化差異中成長,有廣闊的中西文化視野,同時在自然環境中學習及掌握兩文三語,並喜愛閱讀。

    小朋友來學校求學問、學做人。蘇浙校訓「整齊嚴肅」涵蓋此要求。我們蘇浙小學畢業生學業好、個人品質好。

    本校的家長們關心自己子女,並且關心他人的子女,幼吾幼及人之幼,熱忱義務為全校子弟服務。十年來,學校的重要活動都少不了家長們的積極參與。

    我們校友間的緊密聯繫活動,說明校友會具巨大凝聚力。二○○七年,蘇浙小學校友會成立了青年部,小校友們積極出席校友會每年的桃李聚會、公益金百萬行等活動。最近菲國各地蘇浙小學校友們在旅菲蘇浙校友會召集下,赴馬尼拉市大相聚。旅菲校友經常返港探望母校老師。他們熱心公益,在菲國當地捐資助學,賑濟救災,回饋社會。

    此外,自二○○二年起,本校國際部發展迅速,學生激增,並與蘇浙公學成立之國際部締成一條龍國際學校。此一條龍國際學校,學生IGCSE及IB公開考試成績優異,畢業生升大學率高。蘇浙校系採用國際課程學制是香港蘇浙滬同鄉會興學的里程碑,其辦學成效不負周伯英校監當年倡辦蘇浙國際學校之厚望。

    這十年來,同屬香港蘇浙滬同鄉會之蘇浙小學國際部、蘇浙公學國際部,在課程、學制、校舍上等方面,兩校協作無間,形同聯營,以「互援」、「互補」形式達致「互進」目標。

    本校一校四校,十年間,我們不時以以下十點衡量四校之「校力」:
    1. 學生全面發展
    2. 學生學業水準
    3. 畢業生升學前程
    4. 兩文三語水平及閱讀愛好培養
    5. 中西文化視野
    6. 教職員專業精神
    7. 校友母校聯繫
    8. 家長愛戴程度
    9. 學校社會聲譽
    10. 學校經濟狀況

    我們的結論是:蘇浙小學四校──小學部、國際部、幼稚園、幼兒園,無一弱校。

    以上十點之前六點為此文篇首兩位家長以及其他家長們關注焦點所在。我們畢業生的傑出表現,符合家長們對本校的期望。上述兩位家長對學校的讚美,是由衷之言。

    蘇浙小學是一所大學校,我們歷年來培養了一萬五千名畢業生,本學年本校四校學生人口達二千七百多名,老師們正繼續努力為明日社會儲良材,任重而道遠。

    值此蘇浙小學創校六十週年鑽禧校慶之際,本人謹以以上所述聊作過去十年學校發展進程之紀錄及下一個十年之起點。

王寶明校長

返回學校簡介

 

Copyright by Kiangsu & Chekiang Primary School (Nursery, Kindergarten, Primary & Int'l Section) 2000